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2020年全国财政预算评审业务培训

为推进财政预算评审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国财政预算评审机构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财政部近期举办了2020年全国财政预算评审业务培训班,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所属评审(评价)中心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等78人参加了培训。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预算评审、绩效评价以及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作为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的重要支撑,有助于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优化预算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当前,随着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化,财政评审工作正在进行转型发展,预算评审业务和绩效评价业务在规模和深度上都有较大突破,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本次培训是推进财政预算评审工作深入发展、服务现代预算管理和财税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本期培训班既解读了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又与预算评审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围绕财政评审业务工作和各地评审转型实际,根据宏观经济形势、预算绩效管理和预算评审方法等新政策、新进展和新要求,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石英华研究员主讲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课程,结合数据比较分析,引导学员把握宏观经济大局走势,提高学员的政策水平;邀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郑涌副院长、预算评审中心侯郭琦处长授课,分别作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最新进展”“预算评审方法及案例”专题讲座,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分别引导学员增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知识,掌握常用的预算评审方法。同时,培训班组织开展分组研讨,深入了解学员意见建议,及时解答财政预算评审工作难点问题,并总结培训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预算评审中心主任李方旺、副书记李小梅出席培训班进行部署和指导,并主持了分组讨论。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对提高财政评审工作能力,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培训一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