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线上学习亮点纷呈 任职本领有效提升

——2020年财政部新任处级干部网络培训班综述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部新任职处级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更好地履行岗位工作职责,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财政部近期举办了2020年财政部新任处级干部网络培训班。来自部内各单位的297名近年来新任职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

一、内外结合,打造高水平课程体系

培训班紧紧围绕当前中央精神和财政部党组有关要求,以贴近财政部处级干部的履职能力要求为宗旨。在安排课程时,做到自我开发、向外发掘,一方面结合当前形势任务,积极与综合司、预算司等司局联系,自主录制时效强的财政业务课程,另一方面从中组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推荐目录》中挖掘好课,主动与外交部、黑龙江省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等单位联系,采购权威优质的课件资源。在此基础上,采取了必修+选修模式,设置了部分选修课程,开拓视野,满足学员的多元化学习需求。

按照中央关于任职培训要突出“三项教育”和“一项培训”的内容要求,网络课程分为思想政治理论、业务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培养三大模块。在思想政治理论模块开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法治思维”“从党的历史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等系列课程,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意识到财政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在业务能力提升模块中,开设了“当前财政经济形势与财政政策”“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等课程,还组织了《财政干部应知应会读本》在线测试,使参训学员学习了解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和财税改革任务,加强对理论政策及财政基本知识的学习掌握。在综合素质培养模块中,安排了“全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媒介素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之路”等课程,并在选修课程中开设了“《实践论》《矛盾论》与领导哲学思维力提升”“基层调研中的问题与科学调研方法”“怎样与音乐交朋友”以及产业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知识,引导学员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拓宽视野,提高思维能力。

从培训反馈来看,本次培训的课程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课程设计体系完备、结构科学、内容丰富,理论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一些学员还自发将部分课程推荐给身边同事,并建议将优秀课程作为“财政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的公开课,供更多干部学习。

二、科学管理,调动学员自身资源

本次处级干部任职培训人数创历年来最高,并且是首次尝试线上举办。培训班遵循“以学员为主体”现代培训理念,在组织管理上强化学员的自主管理,实行班委领导下的小组负责制。培训开始前,将参训的297名学员分成了18个小组,充分考虑单位和地域因素,每组的学员构成既有机关司局、部属单位的干部,也有监管局的干部,小组人数规模适当、组员的工作内容丰富,要求各组建立小组微信群,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班级微信群,为集体学习交流创造了良好条件。

同时,挑选8名班委和18名组长,制定了《班级活动内容》及《班委职责分工》,通过“培训组织方-班委-组长-组员”的组织构架确保在线学习和各项活动的有力推进。在培训过程中,班委和组长们在协调好自身工作与培训学习的同时,积极履行了相关职责,按时布置和传达学习交流任务,按要求收集、提交和整理了各类学习资料,充分体现了处级干部优秀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能力,调动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活动。

三、丰富载体,发挥“互联网+”优势

本期培训班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利用网络交流工具开展线上小组活动及班级分享等活动。在培训策划阶段,按照“易操作、有实质、多展示”的原则,对培训班交流活动进行了精心设计,安排了在线破冰和两次小组研讨,同时鼓励各小组自行开展工作和读书分享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在破冰活动中,各组学员绘制了“个人名片”,并创建了组名和组训,破冰结束后,各组通过PPT、美篇、音乐相册等软件对组员的“个人名片”进行编辑汇总,制作成“小组名片”,依次在班级微信群内进行小组风采展示。小组研讨活动通过微信在线视频、“腾讯视频会议”及微信群内文字交流等方式,围绕“业务工作交流”和“如何当好处级领导干部”两个主题展开充分研讨。在“业务工作交流”中,各组学员详细介绍了各自的主要工作职责,并结合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分享了正在开展的有关工作;在“如何当好处级领导干部”的交流讨论中,学员们结合各自的工作经验和体会,畅谈了对如何当好处长的认识。班委对小组研讨交流成果进行了整理和汇总,将大家研讨的精彩观点汇集成PPT在班级微信群内展示,方便全体学员共享交流成果。

除了上述“规定动作”外,一些小组还自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如:财政重点工作解读、好书分享、学习心得、培训感想等,并在全体学员中分享交流学习成果。通过一系列的线上活动,有效加强了纵向联系和横向沟通,线上讲业务、谈体会、作分享,使参训学员在博取众长和深入交流中既了解了彼此,又相互借鉴启发,进一步提升了业务素质和岗位能力。

培训班结束后,干教中心精心制作了班级结业视频,总结了培训班的基本情况和学习交流过程,并对相关学习交流材料进行了梳理分类,提供给学员留存,以便大家在培训结束后进行吸收、消化、回顾。

四、跟踪调查,关注学习过程和效果

本期网络培训班共6周时间,为优化学员线上培训体验,保障学习效果,培训班健全和完善了调查反馈及跟踪机制。一是设立台账报送制度,督促学习进度。培训班设计了双周报送的学习台账,定期了解学员的学习进度,研讨交流活动情况、学习意见建议等,实现对班级学习过程的了解、监督和反馈,对于大家在学习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干教中心及时进行研究和改进,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培训班各项工作。二是及时解决技术问题,优化学习体验。本期线上培训是在“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PC端和“财政干教”APP上同时开展。在培训过程中,密切关注学员在培训平台操作、课程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并及时解决,确保了线上学习的顺利进行。三是开展培训班问卷调查,了解培训情况。培训班结束后,干教中心围绕培训收获、培训感受、课程推荐、培训建议等问题设计了网络调查问卷,展开了在线问卷调查。有92%的参训学员参与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反映,99%的学员对培训班比较满意,认为“业务能力提升模块”为收获最大的学习内容,“当前财政形势和财政政策”“反腐败永远在路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收获最大的三门课程。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培训四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