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云南:举办财政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研修班

近期,云南省财政厅在浙江大学举办了财政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研修班。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的要求,立足云南财政改革发展和实际工作需要,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重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东部发达地区先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围绕培训主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设计了红船精神、宏观形势与创新发展、浙江经验、治理能力提升、交流互动、现场教学几个模块。在红船精神模块中,由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徐连林副院长主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从历史形态、理论形态和实践形态三方面,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红船精神的提出与历史地位以及彰显的时代价值。在治理能力模块中,由浙江大学法学院陈麟教授主讲的“法制思维与依法行政理念创新”,通过形象讲解实际案例,让学员更深层次的认识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在宏观形式与创新发展模块中,浙江大学长期研究宏观经济学的孙家良老师从当前国际形势入手,生动讲解了经济转型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在浙江经验模块中,浙江现代农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沈伟桥副院长通过带领学员分析当前脱贫攻坚的总体形势,帮助大家总结浙江实施精准扶贫的历程和经验,使学员更深入的思考当前云南脱贫攻坚所面临的困境。9天培训,18门课程,不同的老师从不同的角度传授先进的理念、开放的思想,进一步启迪了学员的思路,拓展了学员的思维。

本期培训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在红船精神的教学中,采取集中授课与现场体验相结合,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回顾建党历史,党员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在浓郁的氛围中,学员对党的革命历史有了更多认识,对党员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理解;在与余杭区财政局座谈时,为提高沟通效率,明确研讨主题,提前发动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对需了解、商讨的问题进行了提前梳理、精炼,并形成备选问题清单;在新华三集团、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的走访调研,让广大学员对当地发展“数字经济”,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手段,实现治理能力新提升、推动经济社会新发展、助力财源建设新充实,有了直观的感受和崭新的认识。

(云南省财政厅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干部教育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