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培训

为完善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中央部门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财政部近期举办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培训班,中央部门及执收单位、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负责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共72人参加了培训。

政府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参与国民收入分配的重要形式和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对于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健全公共财政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实施“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次培训是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规范执收单位收缴业务,进一步提升收缴管理运行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国库司潘风华副主任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介绍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明确了新时期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工作的形势任务和目标蓝图,对近期工作提出了要求。本期培训主题突出,紧密围绕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工作设计课程,分别安排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政策及新要求、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标准化管理等政策解读,以及非税收入收缴会计核算、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实务、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实务、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操作等实践课程,在宣讲相关制度政策的同时,以实践操作为重点,将理论与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培训一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