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安徽:坚持政治标准 聚焦能力建设
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近年来,安徽省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学习贯彻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政治上高标准、能力上再提升、作风上严紧硬,把会议部署的各项举措及分管省领导贯彻批示要求落到实处,为做好全省财政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一、突出政治建设,夯实财政机关党性根基

牢记财政部门是政治机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财政干部增强财政部门是政治机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财政干部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基一在强化政治学习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制度机制,印发政治建设重点任务举措分工方案,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及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交流等制度,实行厅党组推荐《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主流媒体文章阅读制度,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有关专题学习延伸到全厅党员干部,厅党组入选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系点。二在优化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厅内党务政务业务重大事项均由厅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厅领导每年参加所在支部活动70次左右,引导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强化组织观念落实织观念部活动70次左右,引导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强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集“七个有之”等,制定进一步激励财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32项举措,保持表扬批评、提拔交流任用“不要找”的政治生态,营造干部干事创业氛围。三在硬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落实省委要求,先后开展夫。“不要找”的政作表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落实“实省委要求,先后开展夫。“不要找”的政作表率”“和驻厅纪检监察组联系协作机制,制定厅党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巡察组工作规则,对处室单位党支部政治巡察全覆盖,开展厅属单位属单位厅党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和巡察组工作规则,对处室单位

二、注重能力提升,优化财政干部体系结构

围绕提升能力提升,优化财政干部体系结构实施办法和巡察组工作规则,对处室单位党支部政治巡一是加大系统干部培训力度。是加大系统干部培每年与省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市县政府领导干部财政改革与财政政策培训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莅临培训班并作开班授课。围绕各类培训需求,组织开发精品教育培训班次和课程,近3年开发精品课件40个,部分课件在干部教育在线平台上线、纳入省纪委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并上报中纪委举办各类财政业务培训班100期、培训干部近20000人次,指导市县财政部门培训乡镇财政干部近12000人次、农村财会人员近38000人次连续7年获评全国财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加大财政干部培养力度。在深入基层中培养干部,选派16名干部赴定点帮扶村或市县挂职锻炼,安排56名干部内部挂职锻炼。在服务群众中培养干部,每年安排5名干部到财政窗口挂职,推进加强实践锻炼。在联系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培养干部,按照全面覆盖、属地划分、对口联系原则,将五级人大代表纳入全省各级财政联系服务范围,主动接受监督。在部门会商中培养干部,围绕制度执行、政策落实、预算管理、资金使用、绩效提升及问题分析研判化解等,换位思考、上门服务。在模范机关创建中培养干部,持续强化财政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3次获评机关创建中培养干部三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注重在抗疫战汛和服务贯彻务贯彻服务贯彻,持续强化财政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绩效提升及问题分析研判干部队伍现状,开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调查研究、作风建设综合分析等,深入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基础库、基本信息库、选拔任用动态库等等开发精品教育培训班次和课程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主流媒体文章阅读制度论学习正处级领导干部中70后占比19.4%,副处级领导干部中80后占比22.2%,厅机关硕士以上学历干部占比36%

三、强化内外结合,构建财政人才资源支撑

大力挖掘发现财政系统人才,积极探索引进社会人才资源,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财政人才队伍。一是加强财政人才库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和专业人才特点,从政治标准、专业与学历标准、工作经历要求等方面,制定宏观研究、预算管理、金融、会计、法律、大数据应用等9领域的入库标准,组织全省财政部门开展人才库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317人进入省级财政系统人才库。二是加强财政外脑库建设。聚焦财政部部署、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对接省社科院、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等,了解掌握财经类人才资源情况,全面梳理分析省级预算绩效管理、债务管理、采购评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专家库结构组成、能力水平等,采取招录、选调等方式,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高学历研究型人才,常态化积极运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等市场一线前沿人才力量,大力引进外部进外部研究、预算管理、金融、会计夯实两池一室建设基础。三是加强财政师资库建设坚持面向全国,通过综合考察授课教师政治素养、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教学效果,建立以财经教师、业务骨干、学者教授为主的全省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2020年,在对授课内容、效果等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动态更新师资库,大力吸收政治理论、党史教育等方面优秀师资,不断提升财政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层次,助力提高财政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

四、坚持全域推动,强化财政队伍机制保障

建立健全领导、联动、责任等机制,强化科学决策、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确保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一是强化组织推进。成立人才(干训)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厅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定期研究、统筹谋划财政干部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交流轮岗、挂职援派、招考招聘等工作,推动全省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是强化系统联动。建立省市县财政帮联制度,指导市县财政部门立足本地教育培训资源,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乡镇财政干部、财政支农政策等培训,丰富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加强财政基层培训经费保障,推进合肥、阜阳、黄山合肥、阜阳、经3个片区培训基地建设,凝聚全省财政人才培养整体合力。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完善人事教育工作计划和通报制度,厅党组每半年在全厅通报次人事教育工作,健全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人教处和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关党委关党委年在全厅通制度,对重大人事教育重点和专项工作实行厅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厅领导、人教处三级调度督导机制,常态化跟进了解处室单位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将处室单位干部教育和队伍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的重要内容,推动财政队伍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安徽省财政厅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