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抓住关键少数 突出四个导向
全面提升新时代云南财政工作的头雁领航能力
——云南省财政厅连续三年举办全省财政局长培训班

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紧密结合新时代财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将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作为新时代财政工作的重要抓手,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举办“全省财政局长培训班”,以全省各级财政局长和省财政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培训对象,累计培训578人次,为云南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突出价值导向,提高财政工作的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培训的重要政治任务,突出财政部门政治属性,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各级财政局长强化“财”服从服务于“政”意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增加政治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和全局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财政价值,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来研究谋划和统筹推进工作,确保全省财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突出目标导向,强化现代财政的治理理念。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目标来开展培训,聚焦前沿财政理论知识和工作动态,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为培训重点,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大规模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开展培训,帮助全省各级财政局长进一步开拓视野、转变观念,紧扣目标、理清思路,牢固树立现代财政理念,高标准、高效率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高质量可持续财政建设。同时,邀请省纪委和省政府研究室领导为培训班授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培训,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思维理念。

突出问题导向,锻造攻坚克难的改革能力。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岩松同志,每年聚焦财政工作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亲自准备课件为局长培训班作开班动员并讲授第一课,结合财政实践生动讲解,明确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工作重点,发挥领学领思的作用。邀请财政部条法司、税政司、预算司、社会保障司、农业农村司等司局长到云南进行专题授课,授课内容紧密结合财政实践,深入开展财政政策解读,对进一步做好云南财政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省财政厅厅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分别围绕各自分管业务进行授课解读,帮助各级财政局长认清形势强责任、着眼目标厘思路、找准问题寻对策、聚焦中心谋发展。同时,在培训中设置研讨交流环节,让来自全省不同地方的财政局长们交流经验、互学互促,积极探讨破解财政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

突出实践导向,促进培训成果转化为工作推力。坚持以实干实践为导向,每年依据全省财政实践情况和面临的实际问题来优化完善培训课程和内容,不断深化学用结合,更好推进财政工作实践。通过举办全省财政局长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各级财政局长的担当意识,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促进全省财政干部队伍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近年来,云南省财政厅坚持以“全省财政局长培训班”为切入点,最大程度激发各级财政局长的“头雁”效应,不断推动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实效。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2000亿元台阶。财政管理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通报激励表扬(全国仅10个省份)。全省县级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评价中再获嘉奖,位列全国第4位,其中有30个县市入围全国前200名,居全国第1位,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2亿元。政府采购透明度跃居第9位,是西部地区唯一进入前10的省份。财政总决算和部门决算工作获财政部通报表扬。今年以来,省财政厅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厅有关处室被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奖扶贫先进集体、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16项荣誉称号或通报表扬。

(云南省财政厅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