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积极举办财政大讲堂 助力财政干部素质提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财政干部的“七种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2021年以来,财政部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干部教育中心等单位继续联合举办“财政大讲堂”(以下简称“大讲堂”),截止4月上旬已成功举办7期讲座,其中有3期由余蔚平副部长、邹加怡副部长亲自主持。在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国防司、监督评价局等部内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讲堂”邀请了多位名师大家到财政部授课,涉及党史教育、宏观经济、财政业务、文化传承、科学技术、医疗卫生等领域。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扩大受众范围,“大讲堂”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有约5100人次在现场聆听或收看直播参与了讲堂活动。通过对党史军史、财政工作、形势热点、综合知识等内容的学习,广大财政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拓展了眼界思维,扩充了知识空间,提升了能力素质。

一、讲述军队光辉历程,深切感受初心使命

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作“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专题讲座,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邹加怡主持。金一南运用平实的语言、丰富的史料全面展示了人民军队“22年浴血奋斗打出来一个新中国”及“70年维护安全捍卫了一个新中国”的卓越功勋,深情回顾了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生动讲述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定信念是革命必胜的法宝”等党和军队建设的宝贵经验,使财政干部深入了解了人民军队历史,深刻感受到信仰引领方向、苦难铸就辉煌的伟大历程,引导大家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人民军队90多年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承担好财政人的历史使命。

二、介绍深空探测工程,学习弘扬探月精神

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作“中国深空探测工程——过去、现在和未来”专题讲座,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余蔚平主持。吴伟仁在讲座中介绍了人类为什么要探月以及世界月球探测的两个高潮期,回顾了中国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主要成就,解读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并交流了经验体会,展望了我国未来深空与月球探测领域发展规划。讲座有助于财政干部深入了解了我国深空探测工程的发展,进一步拓宽视野,深刻领会探月精神内涵,自觉弘扬优良作风。

三、阐释文化遗产价值,强化民族文化认同

邀请原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专题讲座,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邹加怡主持。单霁翔围绕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服务、环境整治、文物修复、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讲述了故宫博物院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分享了几代“故宫人”在保护中华传统文化中坚守文化传承的初心和使命的故事,并阐释了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理念。通过聆听学习,财政干部不仅充分认识到故宫等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性,还进一步加深了对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四、讲解财政内控工作,把握内控重点内容

邀请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兼内控办主任郜进兴以“强化财政内控工作促进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作专题讲座。郜进兴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财政部党组工作部署、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及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等重要意义出发,详细阐述了财政内控基本概念,全面回顾了当前财政内控建设开展情况和内控基本制度最新修订情况,分享了对财政内控工作的体会和感受,深刻剖析了内控工作的存在问题和经验做法,介绍了下一步深入推进财政内控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举措。讲座对财政干部进一步认识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性,把握内控工作重点内容,推动财政内控工作实现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五、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深入理解政策内涵

邀请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就“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和政策建议”作专题讲座。祝宝良重点解读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影响、我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宏观调控政策、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扩大内需、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六个方面提出了主要政策建议,并就2021年的经济形势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展望。讲座使参学干部对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未来经济走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多角度、多方位地认识财政工作在社会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六、解读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科学素养水平

邀请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教授覃征以“创新驱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发展对未来社会的影响”为题作专题讲座。覃征在授课中从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与应用研究热点、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发展中的若干思考等三个主要方面,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应用对未来社会的影响。讲座使财政干部进一步开拓了思维,提升了科学素养,对在工作中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起到了促进效果。

七、普及急救知识技能,增强应急救助能力

邀请专业医疗器械工程师在“大讲堂”进行“心肺复苏+AED使用”培训,结合专业知识和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和AED(自动除颤仪)的使用操作方法,并请现场参训人员对人体模型进行心肺复苏(含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电击除颤)实操练习。通过培训,财政部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对现场急救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了解了遇到突发心脏病时第一时间该如何处理,学会了AED操作流程及正确使用方法,提升了干部职工应对紧急情况的急救能力。

下一步,“财政大讲堂”将会继续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渠道作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及财政优良传统作风学习教育的活动载体,同时紧贴财政重点工作,紧跟社会热点问题,邀请更多名师大家登台授课,进一步扩大“大讲堂”影响力,打造财政干部教育培训的特色品牌,不断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能力。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培训四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