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举办2022年财政部科级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网络培训班

         近期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干部教育中心举办2022年财政部级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网络培训班来自财政部机关、各地监管局、部属事业单位的科级干部参加培训培训班通过线上“模块化自主学习+小组定期研讨交流+班级群内观点分享”方式,营造互学共进的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精心筹划,把网络培训的前期工作做足

本期培训班得到各方高度重视,共同把网络培训的前期准备工作做足做好。一是培训各方高度重视部领导高度重视对科级干部的培养,将本期培训班于年初列入重点培训班次,分管部领导在培训班举办期间专门了解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人事教育司、干部教育中心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反复遴选网络课程,安排专人全程跟班。综合司、税政司、预算司等单位选派优秀师资录制课程。二是针对需求设计方案。2021年末,干部教育中心领导班子带队开展培训工作调研,充分了解有关单位对岗位培训班的培训需求。同时,在采取征求往期学员意见、电话访谈等方式了解学员培训需求后,培训班根据科级干部岗位培训目标,精心设计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培训四个模块共17门课程。课程内容突出“全”而“准”的特点,全面覆盖提升科级干部岗位能力目标,并精准针对科级干部的培训需求,安排了文化遗产资源、公文写作、机关办事“实务”等课程。三是精心录制遴选课程。培训班精心挑选课程资源库中的优质课程,同时邀请部内相关单位领导及专家录制新课程。不同领域的领导干部和专家,结合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为学员讲授了一堂堂内容详实、引人入胜的精彩课程。

突出特色,将网络培训的方式方法搞活

培训班合理安排有序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学员增进交流、互学互鉴、展示风采搭建平台。一是“破冰行动”迸发财政青年新风貌。各组通过腾讯会议、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在线“破冰”,学员精心制作“个人名片”和“小组名片”,以动漫、沙画、PPT、美篇等形式介绍自己和所在小组情况,使得学员们认识了彼此,打破了隔阂,为后续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奠定了基础。二是专题研讨彰显财政青年新思想。培训班围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推进新时代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开展小组研讨。学员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工作实践,对“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应该怎么看 怎么办”、“如何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服务财政事业”积极研讨、各抒己见。研讨后,各组将研讨成果在班级群内分享,节选优秀成果形成《班级研讨材料汇编》。其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主题研讨的优秀成果被《新理财》杂志登载报道。三是“特色活动”体现财政青年新气象。学员们以云朗诵、共读书、云参展、同观影等形式充分展示了当代财政青年干部的精神风貌。其中,第六组开展了“建功新时代 昂扬正青年”主题云朗诵活动,朗诵词、英文翻译、视频制作均为原创,且内容饱满、制作精良,在班级特色活动评选中拔得头筹。四是“自选活动”展示财政青年新本领。学员们通过记录课程笔记、制作微课视频、编写财政工作案例、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自选活动,分享学习成果。

三、缜密组织,把网络培训的日常管理做精

培训班突出学员自主管理作用,组建班委和学习小组,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培训促进机制。一是创新组织管理模式。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活动,认真选定班委成员和小组负责人,组建班委群、小组群和班级群。跟班人员全程跟踪管理,及时答复学员的问题,解决学员的困难,确保各环节顺利进行。二是充分发挥班委会作用。先后于开班前和培训中期召开两次线上班委会,明确职责分工和阶段性任务目标。培训期间,班委积极协助做好学习资料统计发放、学员积分核对、学习动态编发等工作,小组负责人积极组织开展在线“破冰”、研讨交流、特色学习活动等。三是采用多元激励机制。精心设计了学习积分和评优反馈制度,学员在完成学习活动后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榜由纪律委员、小组负责人分工整理、动态更新,并及时在班级群发布。培训班结束时将积分榜排名前20%的学员评选为“优秀学员”,并向学员所在单位及组织人事部门反馈。

四、入脑入心,让网络培训的学习成效更实

本期培训形式新、内容实、交流多、收获大,为提升学员们的党性修养、提高个人素质、激发工作热情增强了内生动力。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学员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进一步提升业务素养。通过“专业化能力培训”与“知识培训”模块的学习,学员们深刻体会到做好财政工作对于不断增长知识、增强本领的迫切需求以及财政干部胜任职责的内在要求。三是进一步转变学习作风培训班的学习安排有效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一方面,“破冰”活动迅速拉近线上学习的距离,专题研讨促进思想交流,小组特色活动使学员们围绕同一主题、聚焦同一目标共同努力;另一方面,多元激励机制使学员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今后的工作注入了团结奋斗、学学相长的正能量。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培训一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