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坚持“三个导向” 精准做好县市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培训

财政部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专题研究班(县市班),来自相关县(市、区、旗)分管财政工作的负责同志共38人参加了学习研讨。

一、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主题,方案设计上更加突出针对性和精准性

财政部党组对本期研究班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和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审定培训方案。许宏才副部长出席研究班并授课。研究班坚持需求导向,加强培训需求调查,充分调研了解部内相关业务司局业务需求和办班建议,对拟参训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两带来”问卷调查,反复研究和精心设计研究班教学方案。研究班突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主题,共安排6次专题授课、1次专题研讨、2次现场教学、2次司局座谈调研和2次小组讨论,着力为学员了解掌握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政策举措、推进工作任务落实提供支持和帮助。

二、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课程安排上更加突出政治性和政策性

研究班围绕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战略部署,聚焦当前地方财政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学员特点和实际需求,邀请部领导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财政政策、财政经济建设工作、财政支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政策举措、财政支持乡村振兴、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工作等进行专题授课,帮助学员进一步加深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把握。同时,为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研究班还组织学员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展现场教学。

三、坚持问题导向,搭建平台,互动交流上更加突出有效性和实效性

研究班注重搭建财政部门与地方政府以及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研讨交流的平台。在专题授课环节,授课教师或采用课堂集中回答,或采用课后一对一交流的方式,解答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惑。财政部综合司、税政司、预算司、金融司等司局的领导参加座谈交流,围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主题和学员“两带来”中的普遍性重点问题等,与学员开展互动研讨,面对面交流当前地方政府在实际财政工作和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小组交流环节,学员们分为5组,围绕地方财政工作经验、基层财政运行情况、对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意见建议等专题,开展了2次深入交流。同时,财政部预算司、科教和文化司相关负责同志还借助研究班平台,就基层财政运行情况和财政支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等主题分别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调研了解基层相关工作开展实际情况。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系统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