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突出“三个强化” 着力提升地市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实效

        近日,财政部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专题研究班(地市班)。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管财政工作的市(地、州、盟)负责同志共30人参加了学习研讨。研究班突出“三个强化”,围绕党中央关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着力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推进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财政部党组对本期研究班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和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忠明审定培训方案。许宏才副部长为研究班作“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专题辅导讲座,并参加座谈交流。朱忠明副部长出席研究班开班式,并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 不断推进财政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题授课。朱忠明副部长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希望参训学员通过此次学习培训,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党中央关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坚定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以扎实的行动推进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在专题授课中,朱忠明副部长阐述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理论特征和实践要求,回顾介绍了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下一阶段财政重点工作安排,引导参训学员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转化为做好财政工作的具体行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强化政策理解,把握目标任务,拓宽做好财政工作的思路和视野

许宏才副部长以“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题,从推进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过程中的各项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为参训学员深刻领会党中央重要决策和战略部署,准确理解和把握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和实施路径提供指导和帮助。聚焦当前地方财政工作重点任务,研究班邀请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详细讲解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工作、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财政支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等相关领域财政工作的政策措施;立足帮助参训学员及时把握经济发展方向,邀请国家统计局相关同志讲解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三、强化学学相长,交流实践经验,共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难题和问题

研究班突出“研究”二字。培训前,要求参训学员带来本地区财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和希望解答的财政政策问题,提交本地区财政运行情况及对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意见建议等相关材料。培训期间,专门设置小组讨论和座谈交流环节,引导参训学员聚焦财政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开展学习研讨,加强交流互动,分享经验思路,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研究班将学员分为3组,开展了2次小组交流研讨,分享实际工作经验和体会,交流做好财政工作的思路和办法。许宏才副部长,综合司、税政司、预算司、经济建设司、农业农村司、金融司等司局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发言,围绕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培训结束后,研究班及时汇总整理参训学员提出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形成了《部分地市长对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和当前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刘昆部长等4位部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批转部内相关司局阅研和参考。通过这种“听取—汇总—反馈”学员意见建议的方式,既使参训学员进一步了解当前财税体制改革进展情况,也使财政部了解地方政府在实际工作和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受到学员和部内相关司局的一致好评。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系统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