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视窗

英国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创新公职人员培训

英国公职人员培训以提升工作技能和胜任力,提供更有效的公共服务,提升跨部门任职能力为目的。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不断加强制度、平台、内容和技术等方面创新。

制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英国政府于2013年和2014年两次制定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计划。该计划以2012-2017年英国公共服务胜任力框架为参照,重点提升公职人员管理变革、商务技能、项目实施、数字化服务方面的能力。同时,在培训管理方面采取多项新举措,如:规定公职人员每年有5天培训休假,为公职人员提供更多的岗位实习和在岗学习机会,鼓励公职人员借调至私营或公益机构工作等。

建立全国公职人员在线培训中心。2011年英国政府就建立了全国公职人员在线培训中心,以全体公职人员为对象,围绕领导力与管理能力、数字化服务、商务及项目实施技能,机关工作技能等领域,提供在线培训、面授培训、教练式培训和导师式培训。在为政府每年节省9000万英镑培训开支的同时,培训资源使用效率和培训质量得到了提升。

搭建各领域专业交流网络平台。英国政府搭建了25个专业领域的网络交流平台,如:信息技术专业、人力资源专业、政府经济服务等,并将其作为新的培训方式。平台主要在各领域内的管理框架、标准制定、职业发展、加强合作方面发挥作用。平台对公职人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放。

重视信息技术和商务技能培训。为了提升英国政府数字化服务标准(2014)所需能力,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英国政府广泛开展数字化领导力等10多项数字化相关培训,以期在政策制定、公共关系和公共服务中更好地使用数字化工具。此外,随着英国政府财政资金的减少和公共服务需求的增长,提升商务技能成为英国公共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

利用互联网技术改进培训教学。如:英国政府、国际合同与商务管理协会和南安普顿大学共同开发了高效合同管理与商务关系建设的网络免费公开课。英国高校在培训教学中,积极运用移动虚拟教室REEF Polling系统、基于云技术的教学测评软件Kahoot和信息展示软件Prezi等。

以上可见,英国政府十分重视大数据相关技术研究,并将其成果积极应用于公共服务和公职人员培训领域,缓解了财政经费局限,提升了公共服务品质和培训质量,成效已初步显现。

(摘自:《中外培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