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视窗

俄罗斯联邦公务员培训的经验与成效

公务员培训不仅是提高公务员素质的有效方法,也是打造政府核心竞争力、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提升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内在需要。近年来,俄罗斯联邦通过深入推进公务员培训体制改革,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本国实际需要、效果显著的公务员培训制度体系。研究俄罗斯联邦公务员培训,对改进和提升我国公务员培训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一、俄罗斯公务员培训体系概述

凡公务员必培训,把培训置于任职前提的重要地位。俄罗斯非常重视国家公务员的培训和素质提升,认为决定政府机构成功运作的最重要条件是积极有效的人事管理,而积极有效人事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有计划地进行必要的再培训和业务技能再提高。鉴于此,《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务员法》《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务员继续职业教育总统令》等法令明确规定,所有公务员在工作调动、晋升或进入新的工作领域时,必须参加技能提升培训。

着眼管理实践需要,构建科学培训理念。从俄罗斯联邦公务实践出发,公务员培训贯彻了三个方面理念:一是公民教育理念,着重增强公务员的公民意识和责任感,教育公务员忠诚于国家利益,诚实守信,有效抵制腐败,特别是强调公职活动与遵守道德准则相结合。二是专业教育理念,着力强化公职活动的专业性,每个公务员不仅要掌握法律、政治、社会、经济、心理、历史、国际和本国行政管理等领域的专业知识,还需要学会如何有效运用这些知识;同时,持续开展继续职业教育,确保公务员的知识结构得到不断更新。三是管理教育理念,通过学习心理学等知识,帮助提升公务员的管理能力,促进团结、互助和相互扶持,自觉树立和维护公务员良好的社会形象和权威。

形式多元多样,有效促进公务员素质提升。一是职业再教育形式,培训学习目的在于掌握新的技能,获得转换职业类型或者晋升的资格,学习时间一般在500个学时以上。在俄罗斯,职业再教育证书相当于高等学校学历。二是技能提升培训形式,每个公务员每隔3年要进行一次技能提升培训的进修,每次一般在16个学时以上。三是赴国外继续职业教育形式,这种学习形式旨在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和掌握新的职业技能,提高执行公务活动的水平。

强化制度保障,形成比较健全的公务员培训法制体系。《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务体系法》《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务员法》《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务员继续职业教育总统令》《俄罗斯联邦公务员和干部办公室条例》《俄罗斯联邦公务员制度发展主要计划(2016-2018年)》等系列法令规章,分别就培训的形式、机制、管理及规划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共同构成了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务员培训法律制度的主体框架和基本内容。

创新工作机制,市场化运作确保培训质量。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培训是由符合俄罗斯联邦法律规定的职业教育机构和高等教育机构来承担。为节约国家资源,俄罗斯联邦各个层级的服务、采购,包括教育机构服务的提供,全部采用招投标的形式。教育机构参与投标的唯一资格条件,是在招标培训的方向上具有国家认证的专业资格。

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高级干部的培训。2010年9月,俄罗斯联邦在原国家行政学院与国民经济学院合并基础上,成立了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直接归联邦总统领导。该学院是俄罗斯联邦培训高素质人才特别是领导者的主要机构。每年通过各种项目的培训人员达20万,俄罗斯联邦70%以上的高级公务员是总统学院的毕业生,超过45%的国家公务员在这里接受了培训和职业再教育。

二、俄罗斯公务员培训体系运行情况分析

从运行情况看,俄罗斯现有公务员培训制度基本适应行政管理的需要。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2016年在联邦工作的公务员人数(不含部队)75.88万人,其中在联邦国家机关工作的公务员54.15万人、在联邦主体国家机关工作的公务员21.73万人。面对数量众多的联邦主体和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一方面,较高级别的培训部门和强有力的领导,确保了公务员培训工作的权威性、统筹性。另一方面,分级管理机制适应了联邦和联邦主体两级政府体制,适应了不同层次的培训需求,具有比较高的灵活性。

从服务效果看,现有的公务员培训制度促进了民生福祉的改善。俄罗斯联邦公务员法规中明确规定公务员的“雇主”是俄罗斯联邦政府,“雇主代表”是国家机关的负责人。“雇主”一词的使用,是俄罗斯国家公务改革在广泛吸收世界各国经验后作出的新的改变。根据“雇主”理念要求,俄罗斯联邦近些年持续加大继续职业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公务员工作水平,在扶贫、国民健康等方面开展有效工作,增进了民生福祉。根据2018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国情咨文,2000年俄罗斯联邦贫困线以下的人口共计4200万,占全国居民总人数的29%-30%,2012年这一比例曾降低到了10%,目前还剩下2000万贫困居民。再比如,公民寿命的长短是反映国家福利的重要指标,2000年俄罗斯联邦公民的平均寿命是65岁,男性低于60岁,目前人均寿命提高了7岁,已经达到了73岁。这些成绩的取得,有赖于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管理,与大规模有效的公务员培训存在密切联系。

从廉政角度看,现有的公务员培训制度在预防腐败问题上加大力度。近年来,俄罗斯联邦在反腐败工作上做了很多努力,取得的成效也比较明显。近10年来俄罗斯有8.6万名官员因腐败问题受到行政处罚。俄罗斯把廉政建设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从多个层面予以加强。

法律层面,2008年《反腐败法》规定了反腐败的基本原则,构建了预防和抵制腐败的法律和组织框架,综合运用政策、组织、宣传、社会经济、法律等措施,优先采用预防腐败措施。

管理层面,2013年专门成立总统反腐办公室,确保总统反腐政策的落实、监督反腐法律法规的执行,指导公务员职业再教育、技能提升培训、进修等培训中关于预防腐败的组织工作。

培训层面,预防腐败问题成为俄罗斯联邦公务员培训中重要内容,抵制腐败和发展管理与招商、贸易政策等方向已成为俄罗斯联邦公务员职业再教育的主要方向,同时也是最受欢迎的培训方向之一。

从个体角度看,现有的公务员培训制度有助于公务员本人的成长进步。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2016年全国参加培训的公务员总数为16.2万人,占公务员总数的21.3%;其中,3964人参加职业再教育,15.8万人参加技能提升培训,89人赴国外继续职业教育的公务员。根据公务员类型划分,联邦公务员有10.76万人获得培训,占比19.87%,其中获得培训的联邦主体公务员有5.47万人,占比25.17%。可以说,每年参与培训的俄罗斯公务员人数相当多,受众覆盖范围广。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和灵活的培训机制,既能满足俄罗斯联邦公共行政管理的需要,又能符合公务员个体在晋升和转换工作岗位等方面的需求。

(来源:《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2018年第7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