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视窗

国外公务员培训的实践与经验

  西方国家公务员培训起步较早,是政府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形成了相对先进的培训理念和完整的培训制度体系,为提高政府的治理水平和执政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其成功的经验可为进一步完善我国公务员培训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

  一、树立人力资源开发的发展战略理念

  西方现代政府人才理论认为,公务员培训不是公务员个人的私事,而是一种政府人才开发的需要,对政府人才培训的投入也是国家发展的一种事业投入。西方国家普遍树立了人力资源开发的发展战略理念,将培养高素质公务员放在重要战略地位。一是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对培训目标、内容、时间、方式、经费等方面做出具体的规定,从而保障培训工作有法可依,加强对政府开展培训的硬性约束力,促使公务员培训制度化和系统化。二是在开展培训工作时采取柔性管理,在课程设计上,除了面向所有公务员开放的一般性课程外,培训机构秉持“依需定训”,重视培训前的需求分析,根据“顾客”的需求来制订培训计划、确定培训模块和培训菜单。比如芬兰公共管理学院有限公司在开展培训前会深入了解国家、组织机构、公务员群体和公务员个人四个层次的培训需求。并以此确定本次培训的目的是什么、为何要开展这次培训、培训要完成哪些任务、组织内部现实的具体目标有哪些。最后,综合以上信息为公务员设计具体的培训课程,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最大效用地帮助公务员开发潜能,激励其在工作岗位表现出卓越绩效,进而提升政府工作效率。三是重视培训效果评估,以此确认培训的实效性以及后续培训如何开展。通过培训之后的工作业绩考核为公务员培训效果提供信息反馈,了解培训在公务员工作中起到的作用。比如爱尔兰社保部积极推进四级评估模式,包括反映、学习、行为和收益四个层级。此外,西方国家从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角度将公务员培训工作贯穿到公务员的整个职业生涯,如法国实行招考、录用、培训、分配相结合的方式。考生被录用后必须参加行政学院的初始就业培训,并享有公务员的薪金和津贴待遇。公务员在职期间还会接受培训,从而树立持续培训、终身学习的理念,将个人发展与组织需求进行了有机的结合。

  二、注重运用灵活多样的参与式培训方式

  西方国家的公务员培训从成人学习的特点出发,强调从实践经验中学习是关键,将学习的知识直接应用到解决组织实际问题和工作情境中。除了传统的讲授式,自主参与式的培训方式日益增多,包括研讨式、讲座式、案例教学、角色扮演、行动学习法、小组讨论、实地培训、网络教学等。参与式培训更加强调研究式和互动式教学,有利于加强学员与老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发挥学员的能动性,促使学员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既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也重视以实践为基础促进实际工作能力的提升,以取得培训效果最大化。具体培训方式的运用主要依据政府部门职能、岗位职责需求和公务员个体需求来进行开发、完善和修订。比如美国联邦行政学院面向高级公务员开设的跨部门课程(Interagency courses)。该课程每年开办多次,一般为2-5天的短期培训方式。该计划的特点是高度的个性化和互动性,通过有效的培训方案设计和小班教学,可以让培训者专注于对自身而言最重要的问题,深入进行研究,并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同时加强学员之间的紧密合作。培训可供选择的课程多达60多门,包括合作领导力,危机领导力,沟通和写作能力,科学、技术和公共政策,创新(工具和技术),团队建设,女性领导力等。同时,培训课程设置以工作目标为中心,以工作实际为重点,操作性、技巧性课程占比较大。其特点体现在强调问题导向,培训重点是解决如何做,即通过培训解决公务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提升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引入市场竞争建立多元的培训供给体制

  早期西方国家公务员培训主要是由政府部门设立的培训机构来开展。随着公务员队伍的不断壮大、政府行政职能的增加、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和对获取最新公共行政管理理论知识的需求,完全由政府开展公务员培训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需求。西方国家纷纷引入市场机制,接纳大学、研究机构和社会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开展公务员培训,加强公立部门和私立部门的交流培训,形成了优势互补、多元交叉的培训供给体制。这种开放多元的培训供给体制为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公务员提供了多元化的培训途径,同时有效而充分地利用了社会资源,形成竞争性机制,避免政府设立培训机构的垄断而造成培训效率低下、资源浪费等现象。2002年,芬兰政府唯一的培训机构公共管理学院转制为公共管理学院有限公司。目前芬兰没有政府独资的行政学院或相当的公务员学院,公务员培训是政府制订培训计划,由社会各方竞争提供培训的多元化机制,通过市场化来提高培训质量。同样,英国为了避免培训项目的重复和低效,重新整合培训资源来提高效益,于2012年3月31日关闭了国家政府管理学院,取而代之组建名为公务员学习(Civil Service Learning)的政府机构集中为公务员提供培训服务。该机构大力开发在线培训,以此突破课堂学习的许多限制,提升学员获取各种培训信息和培训资料的便捷性,加快学习内容的更新速度,以应对环境变化对知识的更新要求,也有利于节省服务和培训成本。

  (节选自《中国人事科学》2018年第3期“基层公务员培训的现状与改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