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视窗

英国创新体系与科技创新政策突出以创新人才培养为重要目标

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发源地,英国在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政策制定方面特征明显,突出围绕人才培养、体制构建、经费投入、环境营造、绩效评价等5个方面,全力打造创新生态系统,为英国实现科技创新实力和影响力位居世界前列,提供了有力支撑。

英国有着重视培养人的创新能力的历史传统,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联合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显示,英国排名第四,其创新人才培养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一是高等教育注重创新能力培养。英国高校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战场。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提供自由和多元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在教学目标上,注重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课程设置上,重视市场导向作用,将课堂延伸至社会,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在培养方式上,以探究式学习为主,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很多高校都设置“三明治课程”,采取“学习—工作(实习)—学习”的方式进行人才培养。二是政府大力支持创新人才培养。2017年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发布的《英国工业战略》将人才(People)作为英国工业战略的六大要素之一。通过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技术教育培训体系,加强科学、技术、教育、数学技能基础,建立国家再培训计划等三项举措,进一步丰富创新型人才储备,提高劳动力的市场竞争力。三是重视国际交流合作。英国科学研究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顶尖科研人才,特别是来自欧盟的科研人员占比较高。

(摘自:《英国创新体系与科技创新政策的突出特征及启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