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视窗

以行动学习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聚焦,才能瞄准靶子、集中火力;聚神,才能专心致志、毫不松懈;聚力,才能握指成拳、合力攻坚。行动学习要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聚神、聚力

●推动行动学习本土化创新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加强理论研究,又需要加大实践力度;既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又需要精心组织施工;既需要抓点上的试验,又需要抓面上的推广;既需要创新理念,又需要创新工具、创新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年来,广西坚持开展行动学习工作,把行动学习作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总抓手,推动行动学习本土化创新发展,聚焦中心工作,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开展行动学习项目,提升干部、团队和组织的学习能力。

着力提升行动学习的聚焦度。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重要要求。聚焦,才能瞄准靶子、集中火力;聚神,才能专心致志、毫不松懈;聚力,才能握指成拳、合力攻坚。行动学习要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聚神、聚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要致力于“学懂”,推动广大干部在学习跟进上见行动,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见行动,努力做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致力于“弄通”,推动广大干部在认识跟进上见行动,系统掌握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渊源、实践根基和发展脉络,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要致力于“做实”,推动广大干部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见行动,自觉把思想伟力、实践伟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把根本指针、行动指南转化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正确思路、有效办法、务实举措。向回答好“时代之问”聚焦、聚神、聚力。新时代给广西出的卷子,既有“全国卷”“统考卷”,也有“广西卷”“地方卷”;既有“政治题”,也有“专业题”;既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这样的重大课题,也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的具体问题;既考理论水平、知识水平,也考工作作风、工作本领。要坚持把攻克问题堡垒贯穿行动学习始终,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聚焦国家治理、地方治理、行业治理的重大课题,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紧迫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组织推动广大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自觉以“赶考”状态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每一道难关,不断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新答卷。向推动广大干部提升治理能力聚焦、聚神、聚力。提高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这是需要各级党组织、全体干部“同题共答”的一个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加强“七种能力”的要求,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行动学习是破解这方面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比如,把行动学习融入专业训练,在党校各类主体班中专门设置行动学习模块,开设相关课程,导入行动学习理念,促进领导干部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着力提升行动学习的精准度。推动行动学习本土化创新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加强理论研究,又需要加大实践力度;既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又需要精心组织施工;既需要抓点上的试验,又需要抓面上的推广;既需要创新理念,又需要创新工具、创新方法。大力推进理论支撑本土化。要特别注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中汲取智慧。推动行动学习创新发展,必须在这个大方向之下,解决好行动方案、具体路径、操作方法的问题。从广西来说,必须扎根八桂大地、植根基层沃土,注意把富有成效的广西实践及时总结提炼上升为理性认识、规律性认识,形成具有鲜明广西特色的理论阐释、理论支撑。大力推进顶层设计科学化。要把自下而上的探索与自上而下的推动结合起来,既要鼓励基层摸着石头过河,鼓励基层多出经验、出好经验,又要完善顶层设计、加强规划指导,使基层少走一些弯路、少一些沟沟坎坎。大力推进应用领域多元化。时代声音呼唤什么,改革发展需要什么,人民群众期盼什么,行动学习能做什么,就往哪方面发展。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作出的“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开展行动学习,紧紧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确定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让行动学习成为广大干部观大势、抓大事的利器。要本着“小切口、长链条、大生态、可持续”的推广原则,重点围绕机关单位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基层一线组织凝聚群众、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问题、不同对象,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大力推进工具方法实用化。任何一种工具方法,只有简便易行才能普遍推广,只有广泛使用才有生机活力。要进一步加大实践探索力度,以易用、实用、好用为目标,创造更多“人人会用、时时可用、处处能用”的工具方法。大力推进发展基础专业化。要建强专业队伍,坚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行动学习发展从行政力量推动向专业力量驱动的动能转换。要加强课程开发,重点推进行动学习与案例教学、网络学习等其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的融合创新,打造一批精品课、示范课、公开课。要加强教材建设,既要开发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行动学习专用教材,又要在干部教育本土教材、党校和干部学院的校本教材中有机植入行动学习的相关内容。

着力提升行动学习与事业发展的融合度。实践证明,行动学习无论是作为一种理念还是一整套工具、方法,既具有普适性,也具有很强的包容性、黏合性,可以广泛运用到学习中、工作中,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这是广西行动学习的核心理念之一。这个“化”,本身就体现了化学融合、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实现行动学习本土化创新发展,既要推动干部的学习与工作深度融合,还要推动干部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什么样的干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我们就致力于培养什么样的干部,行动学习就要向培养这样的干部聚焦、发力。除了把行动学习广泛运用于干部教育培训,还要向干部平时自学、集中学习拓展,探索在读书班以及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中开展行动学习的有效途径。要把行动学习推广过程中的规律性认识沉淀下来,总结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将行动学习的经验案例化、规范化、数字化,打造“人人学习·桂在行动”品牌。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关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力戒形式主义,把学习质量、工作成效作为检验行动学习的“硬杠杠”,让行动学习高质量服务干部成长、高质量服务壮美广西建设。

摘自:《中国组织人事报》2020129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