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干部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培训视窗

优化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从培训供给侧入手,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久久为功。

释放供给活力,化解工与学的矛盾。培训理念要求新,在组织调训中更加注重错峰调训,在集中培训模式外创新开展分段式教学,在必修课程基础上增设选修课程,在线下授课的同时运用好线上培训,使学员在乐学善学活学中有效缓解工学矛盾。培训方式要求活,创新运用好互动式、访谈式、情景式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分组研讨中加强互动交流,在现场教学中引入人物专访”“现身说教,在视听教学中做好情境渲染、气氛烘托,抓住学员的兴趣点、激发学员的兴奋度,让教学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铭记一辈子。培训过程要求简,围绕教学目标,倡导提纲挈领地导学、有的放矢地研学、见微知著地精学,让学员从疲劳战中解放出来;倡导微党课、微视频,让学员从负重感中释放出来。要找准工与学的切入点,通过创办创业大学,打造政企干部周末课堂,解决没时间的问题;通过创新互动教学模式,促进师生互动、教学相长,解决没兴趣的问题;通过举办微党课大赛,让党员干部人人上讲台、人人当教员,解决没效果的问题。

优化供给结构,化解供与需的矛盾。以培训需求为牵引、为靶向,按需施教、分类教学。心中要有一本账,记一记本地干部的知识结构、学习特点、培训需求、能力短板,对账下单、精准滴灌,确保培训主题、培训目标、培训内容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有机统一。心中要有一把尺,量一量本地干部接受教育培训程度与上级部署要求、本地发展要求、个人成长要求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加大培训供给、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能力,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成效。心中要有一杆秤,称一称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地区教育培训资源分配的差异程度,通过整合培训资源、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阵地共建、师资共用、资源共享。要抓住供与需的关键点,通过建立一套训前需求调研、训中学员座谈、训后跟踪问效的需求牵引体系,解决不精准的问题;通过创建干部学院,深化市委党校办学体制改革,实施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不断增强培训供给能力,解决不充分的问题;通过组织名师名家送教下乡,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一线拓展,解决不平衡的问题。

提升供给效能,化解学与用的矛盾。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学、思、用贯通起来,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在思想淬炼中补足精神之钙。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注重把党史国史教育与学员的入党初心、为民初心结合起来,使学员始终眼中有方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在政治历练中铸牢忠诚之魂。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忠诚基因植入学员灵魂血脉,使学员始终立得稳、靠得住、顶得上。要在实践锻炼中提升治理能力。把干部放到吃劲岗位、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在实践课堂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使干部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善于治理。要在专业训练中练就过硬本领。聚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专业化能力培训与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相连,与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高度契合,使干部始终能够顶起该顶的那片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083日)

(作者系江西省鹰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